北京武协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1-3-19 10:06:54

     2021年3月18日,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正式成立。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杜德平,海淀区社工委书记王玉方,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监事长、首都体育学院武术表演学院院长丁传伟,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北京中心董事长、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刘高升,国际武术名家李俊峰及众多来自北京各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武术和太极拳界名家、产业界人士近3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见证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张欣主持了本次会议。

图片1.png

杜德平主席、王玉方书记等为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揭牌(从左至右为刘高升、冯录召、余功保、杜德平、王玉方、胡晓飞)

 

       通过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成功吸纳了来自北京市体育高校、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等方面的众多专家学者加入医武融合专家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为首任主任委员。据悉,医武融合专家委员会阵容还在继续扩大。未来,医武融合专家委员会将作为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的智库与技术研发核心力量,共同在以太极运动处方为代表的医武融合学术研究、技术开发与数字化应用、标准建立、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图片2.png

杜德平主席为医武融合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监事长丁传伟在开幕致辞中讲到:“本次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成立对北京武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武医融合是武术与医学的联姻,这在当前健康中国的大形势下,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能够站高望远,海纳百川,迎难而上,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并推进落实,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图片3.png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监事长丁传伟做开幕致辞

 

       作为医武融合专家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在会议发言中从疾病的防、诊、控、治、康五个环节谈到医武融合的路径和意义。他说,健康是我们21世纪很有前景的事业和产业,一个人要身体和精神都完好才叫健康,而体育和武术正是一个保障身心俱泰很重要也很经济的方法。这就是从上游做工作,把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是非常重要的。他还在发言中号召:“希望医疗和教育从业人员的理念要更多地转化为实践,从做健康顾问开始,让老百姓真正知道哪些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哪些疾病是可以治疗的,哪些疾病是可以康复的,有哪些方法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体育与武术疗法的实效,让大家知道有些疾病可能有更好的方法。”

图片4.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致辞

 

       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作为行业代表在成立仪式上提出他的武术“五个价值”观点。余功保认为从2020年开始,武术迎来了一个新阶段——健康价值期,在这个时期武术的健康价值将与其文化价值并行很长一段时间。他说:“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这次成立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在行业内是具有引领作用的,将发挥极大的历史作用。医武融合是一个深度的融合,是要优化自身结构,更要改变环境的结构和关系,而不是简单的武术加中医,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随后,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北京中心董事长、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刘高升在发言中表示,新冠疫情、国际关系、传统文化再思考等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直接或间接地催化了医武融合,这是顺势而为。作为一家以科技作为底层文化的企业,希望能够让科技赋能医武融合,让武术更好地为全人类的健康价值服务,让世界更康泰,人民生活更美好。

       北京市海淀区社工委书记王玉方表示医武融合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作为一名社区服务者,将全力支持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在社区开展便民利民的各项活动。

       成立仪式后,与会专家还就医武融合工作开展进行了专门研讨。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俊蒙指出当今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市场巨大,他提出,为适应当今时代人们工作生活快节奏的需求,医武融合可考虑制定碎片式服务方案。并建议在合适时由医武融合专家委员会撰写武术在慢性病的预防或康复中的应用指南,为民所用。

       作为武术界的老前辈,1938年出生的知名武术家、博爱养心创始人李俊峰在研讨会中向大家分享了其武术养生的心得体会。作为一位年逾八旬的前辈,李俊峰用他的形态和气质向与会嘉宾展示武术是如何为其所用而获得健康快乐的。

       孙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霍培林刚从镇江赶来,他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他对全国其他地方启发很大,具有带头引领作用。以其多年习武经历,他认为要实现武术的健康功效,做好医武融合,去繁就简很重要。

       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仲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太极专业委员会主任霍用灵等嘉宾也分别从各自角度详述了太极及武术的养生价值和底层逻辑。

       研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对医武融合的前景和发展,特别是太极的当代养生价值和功效进行交流探讨,氛围异常热烈。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杜德平在总结发言中讲到:“武术在不同时代都有它的社会价值和功用,我一直主张武术是嵌入式服务。我们今天讲的医武融合服务,就是武术服务于医学,服务于大众。武术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载体之一。作为中华民族四大载体之一,武术能与医学结合,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就能在老百姓中在社区中延长其服务链,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成立的使命也正在于此。我们要将那些散落在民间的真知灼见收集起来、串联起来,在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这个舞台上,给他赋能,让他发光发热。”

图片8.png 

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杜德平做会议总结发言

 

       据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张欣介绍,未来三年,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将广泛整合协会资源,与北京体育及医疗高校、康复理疗机构、社会医疗机构以及科技园区或商业房地产开发商广泛连接,通过对太极运动处方等医武融合服务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科技转化、标准建立、人才培训、公益推广和市场化运作等举措,形成集研发、服务、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医武融合系列服务解决方案,并通过公益与市场服务联动的方式,让医武融合在疾病预防、慢病康复等领域以更好更多元的方式服务大众。

       据悉3月27日,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就将在顺义区开展首场针对老年颐养社区的防治慢性病公益教学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武术协会2021年“身心健康 治病于未”医武融合健康服务系列公益活动。

       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武术与中医,本是同宗同源,是中华民族安魂守魄的瑰宝,是攸关百姓健康福祉的“良方”。本次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医武融合”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这个崭新的平台上,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医武融合专业委员会将立足于“武”,融合于“医”,用心收集征集散落民间的真知灼见,深入挖掘武术在当代的健康功能与价值,积极促进武术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发挥武术在治未病、运动康复和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实实在在地服务于“民”,为健康中国助力。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发起主办。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